雷速体育

雷速体育:关于组织我校教师参加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与实施线上研修班的通知

栏目:雷速体育时间:2022-06-09发布:师环环点击:520

教务通知[2022]第47号

 

各雷速体育: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雷速体育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聚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关键环节和问题,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和教学能力,探索课程思政的规律和方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为切实提高我校课程思政内涵建设和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申报质量,以及第三批国家级一流课程的申报,雷速体育启动了《关于启动2022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预申报工作的通知》、《关于启动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预申报工作的通知》。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内涵建设、课程思政元素挖掘以及课堂教学的有效融入,经与有关机构联系,决定组织教师参加“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与实施线上研修班”,现将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培训形式

    研修活动采用线上直播方式进行,以名师专题讲座结合案例分享、互动答疑的形式进行。

    二、培训对象

    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建设教师,以及其他感兴趣的一线教师,总数50人。各雷速体育推荐参加人数总名额详见附件1。

    三、培训安排

    线上直播时间为2022年6月25日-26日(周六、周日),直播后可回看,回看视频截止日期为2022年9月31日,具体课程内容见下表,主讲人简介见附件4。除本期线上直播培训外,每位参训教师还可观看前两期课程思政的培训视频,具体内容详见附件5。

直播时间

主讲人

讲座主题

主要内容

6月25日

9:00-12:00

 

李梁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从教学竞赛与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申报谈思政元素的挖掘与运用——以教学创新大赛为例

 

1.对标教学创新大赛评分内容与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要求

2.如何在课程章节及知识要点中发掘、提炼、积累课程思政素材

3.教学竞赛中课程思政融合要点、如何突出差异化体现创新点与亮点

4.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参考案例

6月25日14:30-17:30

王尧教授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大课程思政——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

1.大课程思政的内涵、外延

2.为什么要做好课程思政

3.大课程思政体系构建

4.如何做好大课程思政

6月26日9:00-12:00

 

于歆杰教授

清华大学

 

课程思政与混合式教学的相互促进

1.课程思政的由来;

2.对课程思政可能存在的误解;

3.如何理解课程思政;

4.如何全方位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5.案例分享——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电路原理的打造

6月26日

14:30-17:30

 

刘威副教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大练兵)备赛心得与参赛经验分享

1.课程思政竞赛的难点与重点

2.如何确定选题、搜集素材

3.课程思政竞赛教学设计要素与打磨过程

4.课程思政融入到教学设计的方法和技巧

5.教学比赛现场如何与台下评委进行互动

6、优秀案例展示及分析


    四、培训程序

    1、各雷速体育请于2022年6月13日(周将报名汇总表(附件2)纸质和电子版一式一份报送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大活222)。

    2、教务处把研究批准后的参训情况通知各雷速体育,并发放兑换码,教师根据兑换流程自行线上学习,兑换码操作方法见附件3。

    3、本次研修费用由雷速体育统一支付。

    五、培训要求

    各雷速体育要高度重视教师培训工作,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参加培训的各位教师,要严格按照课程培训要求进行,务求培训实效。研修结束后请各雷速体育将参训合格证收齐并报送至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雷速体育将记入相关培训档案。

    未尽事宜请联系:张晶  程燕青  电话:83105269 (5269)

    附件1:各雷速体育推荐参训名额一览表.doc

    附件2: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与实施线上研修班报名汇总表.xls

    附件3:课程兑换码操作手册.docx

    附件4: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与实施线上研修班邀请函.pdf

    附件5:往期研修课程回放内容.pdf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2年6月9日



雷速体育 | 科技股份有限公司